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企业 > 正文

过压保护电路如何设计?过压保护电路可以预防意外发生!

2021-02-20 04:51:19 来源: 阅读:-
电路设计背景:输入为DC12V,使用AMS1117CD-5.0,降压为5V给MCU供电;假如5V稳压器意外烧坏,12V 会直通给MCU,导致MCU烧坏。我们可以增加一个过压保护电路,当电压超过5.5就自动切断电源。

分立元件设计过压保护电路

过压保护电路如何设计?过压保护电路可以预防意外发生

5V过压保护电路

  • 5V电压正常时,PNP三极管Q2的发射极(e)和基极(b)电压都是5,e-b之间没有形成正偏,Q2截止。
  • PMOS 管Q3的栅极(G)电压为5*R7/(R6+R7)=0.877V,PMOS 管Q3导通进行供电
  • 当5V 电压升高,Q2的发射极电压升高,但基极电压受稳压管D1 钳制在5V,Ve>Vb ,PN 结开始正偏,开始慢慢导通。当电压升高到5.5V 时,PMOS 管Q3的栅极(G)电压会达到关断电压。PMOS 管Q3关断,停止供电。

电压检测IC设计过压保护电路

过压保护电路如何设计?过压保护电路可以预防意外发生

5V过压保护电路

  • HT7050A 是一个5V 电压检测IC,VDD<=5V时,OUT为低电平输出,VDD>5V时,OUT为高阻抗输出
  • 因为需要检测>5.5V停止输出,使用R1和R2进行分压给HT7050A 供电,当电压升高到5.5时,HT7050A的输入电压刚好为5V
  • 电压小于5.5V 时,HT7050A 的OUT输出低电平,PMOS 管Q1导通进行供电
  • 电压大于5.5V 时,HT7050A 的OUT为高阻抗输出,PMOS 管Q1关断,停止供电

欢迎关注@电子产品设计方案一起享受学习和分享的乐趣。记得点赞、评论、转发哦!

我是一名资深电子工程师,欢迎关注我,一起交流!

推荐阅读:舟山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