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企业 > 正文

未来智能医疗发展的三大趋势,你猜对了么?

2020-08-06 11:21:28 来源: 阅读:-

最近几年,人工智能被炒的这么火,但大家一直都在大谈特谈无人驾驶、智能家居,却在这些海市蜃楼中忘记了其实它们短时间内都难以落地,而忽略了在大数据时代就已经落地了的智能医疗。

现在,大数据已经被运用到智慧医疗方面,即让患者就医更方便、疾病诊断更加高效,以及医疗信息更加准确。更快速也更精准的在医疗行业进行多点落地。

大数据+医疗发展现状

目前国内智能医疗技术相对成熟,已有多家三甲医院引入“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智能系统以机器人医生的形象呈现在众人面前,通过固定格式的问题和病人互动,根据症状描述开具检查单,检查结果出来后,系统自动出具诊断结论,一线临床医生再对结论予以确认。

据小智君了解,机器人上周已经跟国内200多位医学专家进行了PK,并取得时效上的明显优势。工作人员将100份患者数据输入给机器人,现场连接天河超级计算机,4.8秒钟完工。出乎意料的是,机器人的诊断与医生的原始诊断达到100%吻合。

未来智能医疗发展的三大趋势,你猜对了么?

早在今年3月份,谷歌的人工智能就已经在医学领域取得非凡的成果。谷歌与Verily公司合作研发出了一款能用来诊断乳腺癌的人工智能算法,并将该人工智能与医学专家进行PK,对130张乳腺癌切片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其中的肿瘤。

人工智能在这个项目上完胜人类。人类医学专家花了30个小时对这130张切片进行分析给出诊断结果,最终结果是这名专家的准确率为73.3%。而人工智能只花了极短的时间就给出了诊断结果,准确率达88.5%,领先于人类15.2%。

大数据时代医疗AI的三个问题

第一、大数据时代需要改变对疾病的认识和处理方式:

现代医疗中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实验室诊断,但常忽视患者的遗传背景、基因组数据、环境背景因素以及对疾病主要监测指标持续的观察和亚组分析,包括目前日常医疗诊疗中常根据疾病某个遗传表征,而忽略最基本信息。

随着医疗知识积累的不断深入、专业的细化、碎片化,必然向大数据时代的集成化、系统化方向发展。更专业的人机配合达到对患者最全面的诊断。

未来智能医疗发展的三大趋势,你猜对了么?

第二、大数据时代要改变整个医疗评价方式:

中国在过去的30年中,改革开放和经济实力的积累、医疗资源配置的增加、整体医疗可及性得到不断改善。

不仅仅对医疗结果本身,同时要观察临床的精神面貌,不仅要关注患者的并发症和死亡率,同时要关注医生报告、医院报告、账单生成。用数据提升医生自我学习的能力来完善临床实践的能力,这是大数据给我们的提示。

第三、大数据时代需要改变对医学生培养的观念:

传统的医学模式在大数据时代形成了新的体系,过去的专科培养使医生对数据的理解越来越局限。我们需要从单纯的医生经验的积累过渡到医学数据的积累,这是医学大数据时代所必须的,以及医学上各种指南制定所需要的。

未来智能医疗发展的三大趋势,你猜对了么?

作为医生,需要转变思想,需要接受人脑和电脑的结合,每一个未来医生都应该熟练应用智能工具处理海量信息以寻求更加准确的诊治方案。

人工智能在医学上的发展趋势

那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做?人工智能的趋势在哪里?

一、医疗保健处于数字化转折点

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趋势报告》认为,医疗卫生和保健已进入数字化拐点:医疗行业表现出数据输入量和数据积累量的爆发式增长,有88%的消费者至少使用1项数据健康工具(远程医疗、可穿戴设备)。

数据的增长一方面缩短了医学研究的创新周期,加快药物临床实验周期,同时提升了诊断的准确率与治疗的精准化程度。

未来智能医疗发展的三大趋势,你猜对了么?

二、数据是发展的关键

数据是“医疗+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关键。小智君认为,医疗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关键在于“算法+有效数据”。先进的算法提升数据处理效率与识别准确率,而有效数据是先进算法应用的基础。

目前,深度学习等算法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医疗数的“量”和“质”是阻碍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应用发展的主要原因。

三、智能诊断与医学影像识别较为成熟

智能诊断与医学影像识别是“人工智能+医疗”发展相对成熟的两个领域。

目前,发展相对成熟的领域包括“智能诊断”和“医学影像识别”领域,两个领域的发展将分别提升“门诊”和“影像科”医疗资源的供给,解决目前医疗行业严峻的供需矛盾。

小智总结

在医疗领域,大数据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可以用在包括疾病预防、临床应用、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可以说,医疗大数据是未来医疗领域的发展趋势。目前,在医疗行业应用大数据方面,我国还处于初级阶段,政府、医院及数据挖掘技术人员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让大数据在医疗领域发挥作用。

【本文系人工智能观察作者AI小智君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yo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