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企业 > 正文

"旗舰杀手"实至名归 一加三体验报告

2020-04-25 05:48:27 来源: 阅读:-

创立不足三年的一加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都是这个行业的新人。但被称作‘旗舰杀手’的一加一的横空出世,让世界懂得了,抓住细节才是成就一切的关键。一加一让一加一鸣惊人,一加二又让市场产生质疑,一加三带着回归初心的标签来到我们的视野。全金属一体化机身,不可按压指纹识别,索尼IMX 298 1600W像素的CMOS,骁龙820和6G内存,DASH闪充,Android 6.0下的氢OS 1.4当这一切排列组合在一起被一加操刀时,会闪现出怎么的光芒,我们来一探究竟。

1.外观

从一加一开始,一加一直在更新着包装盒的设计,但一直没有改变的是红白二色的搭配。一加三的包装盒看起来与一加X风格非常相近,通体白色,在正面顶部一个红色一加Logo点缀,下面压制的阴文数字3,简单低调地诉说着自己的身份铭牌。

在我拿到手机的几天里,身边所有第一次摸到一加三的人,共同的第一感受,手感棒!这得益于背部细腻的金属磨砂质感和两边弧线的不断考量。

一加三正面看起来珠圆玉润,浑然一体。再加上一点2.5D玻璃边缘对于亮光的反射,竟有一丝黑珍珠特有的光泽。屏幕下方的不可按压指纹键的陶瓷材质触感非常不同,有一点淡淡的银灰色,非常提升整机气质。

背面就远没有正面来的友好,顶部突出狂野奔放的摄像头,看上去总有一种想去抹平的冲动.

手机顶部的耳机插孔下移到底部,造成手机底部开孔繁多,很是杂乱,但有一个好处,下小雨的时候再也不用食指堵着耳机插口去接电话了。

与一加前两代对比之下,首先看到的就是背部材质和厚度的变化。如果一代时因为背部曲线讨巧可以弱化厚度的影响,那么二代就厚的直接残暴,一加三用7.35mm的厚度彻底打消我们在厚度方面的顾虑。失去了多材质可更换后壳、悬浮屏,但继承了背部曲线的考究,工艺细节的把控。可以看出一加在努力做的更好!

2.屏幕

一加三采用5.5英寸1080p AMOLED屏,401PPI,由AMOLED先天特性色彩艳丽,对比度高,色彩显示比较艳丽,对比度高也让一些对比不强的画面显得更加有层次。对于这种风格的喜好,我个人是支持的,毕竟手机不是专业显示器,需要非常准确显示整个色域的色彩,这是一件消费类电子产品,能让人产生使用中的愉悦感是他需要考虑的,准确不一定就是正确!

5.5英寸的屏幕尺寸,无论你手感几点零都无法完全单手操作,尤其是一加这样没有针对单手操作进行任何软件优化的手机。这几年各家厂商都默契极了的使用5.5寸作为自家旗舰的标准尺寸,渐渐的我们也能适应这个尺寸,反倒觉得在显示与手感中找到了恰好的平衡。

3.拍照

本次拍照对比拿来一加一、二代来进行对比,需要说明的是:一加一为X_S的MIUI7(color相机),一加二为氢OS 1.4,一加三为氢OS 1.4。在一加三上使用了SONY IMX 298,1600W像素,支持相位对焦,DTI像素隔离,OIS光学防抖+电子防抖,由于Hexagon 680 DSP的加入,是的软件上实现了独特的像素精选技术。我们关心的是这些技术名词的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以实际样张说话(三部手机都使用自动模式进行拍摄)。

下面来看样张对比:

▲二三的发色倾向惊人的一致,更加接近现场情况,而一代有些偏红倾向。放大细节,三张照片焦点都在花上,二代稍稍跑焦,但仍然可以看出一加三惊人的细节表现,花瓣的颜色过渡非常清晰自然。

▲宝马Mini的Logo,三者表现出完全不同的白平衡,一代明显偏黄,二代则偏红,三代发色稍稍偏黄但最为接近,一代Logo部分,曝光不足,二代局部过曝,三代则过渡最为自然。放大看细节,三代清晰锐利,一代二代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涂抹。

▲颜色,二三的发色倾向继续一致,三代稍稍偏黄,细节方面三代表现出碾压般的优势,只是细节稍有涂抹,二代中规中矩,一代已经惨不忍睹。

▲三张照片第一观感,三代清晰锐利,通透自然,一代局部曝光不足,二代则是炫光控制较差,导致敏感对比部分画面不清。

放大看细节,三代在细节方面继续表现出碾压般的优势。

▲这次一二代色彩表现一致,三代有些饱和度过高。放大看细节,三代最好,二代次之,一代最差。

▲第一观感仍然是三代最好,通透自然,色彩饱满,二代稍有偏黄,一代明暗对比较高。放大细节,三代色彩和细节都是最好,倒是一代神奇般的比二代稍好一点。

▲看到这里时,我有些凌乱了,三部手机表现出相去甚远的的色彩倾向,最准确的反倒是一代,当然细节还是三大于二大于一的。

▲在夜景方面,三代继续表现着惊人版的碾压能力。一代满是噪点,二代稍好,但炫光问题又无力吐槽,三代炫光和噪点控制都恰到好处,甚至远处的云层都有一丝细节。

放大看,好像不用再放大了...

▲焦外虚化(手机谈虚化,纯属无聊,那就无聊一次),三个镜头都选用的f2.0光圈,但一代焦外散乱的毫无质感,二代虽然柔顺一些,但仍显杂乱,三代焦外光斑柔滑,看起来非常自然,虽然达不到奶化的程度,但已经有了一丝大光圈该有的焦外表现,也算难得了。

▲边缘紫光,一代最为严重,二代稍好,虽然三代已经弱化了很多,但依旧存在。

通过对EXIF信息的归纳,可以发现,一加三的相机在自动模式下,最慢快门为1/17S,ISO则是可以飙升至9600,其实多数情况下,一加会将ISO固定在100,保证画面纯净度,再通过快门时间调整曝光,除非整个环境光线不足,他才会将快门固定在1/17S(猜测是一加认为的安全快门),在去调节ISO,来调整曝光。

相机小结:

首先,最突出的一点,宽容度整体增加十分明显,较大光比场景中暗部和亮部细节均得到很好保留,反观一、二,就有点惨不忍睹。光学防抖和像素隔离再加上软件算法的优化,让一加三的夜景表现直接迈进了第一梯队。得益于像素精选技术和新的感光元件,一加三在解析力上大幅度超过一加一、二。

不足的是由于镜头素质的问题,边缘紫光问题依旧存在,白平衡在特殊场景下仍有不准的情况存在。发色倾向稍稍偏暖,这样可以在拍食物的时候更加好看。

4.性能和续航

骁龙820+6G内存,我就问还有谁?现在市场旗舰手机多是骁龙820+4G内存,甚至有些无良厂商采用3G内存,再上4G就必须多加钱。我想说一加在这一方面算是业界良心,虽然虎哥一直强调一加从不在乎配置,但配置从来不是一加的短板。

根据我的使用习惯,每天QQ,微信24小时后台,其余全部进行电池优化限制后台和关联启动,不定时累计2-3小时的刷微博+上网,wifi+4G常开,大约每天30-50张的拍照,10分钟左右的通话,一直暗色模式,我个人定义中度使用,每天大约剩余30-40%电量,完全够用。

但重度使用者,想完全使用一整天,还是有点困难的。好在一加三终于加入了DASH闪充。0-100充电时间为1小时6分钟,30分钟可充至65%左右。重度用户还是要在零碎时间充电才靠谱。

5.氢OS

如果说ROM界有一名文艺青年的话,这个称号非氢OS莫属,简单素雅的色调搭配,Material Design的设计语言,33%自由化的壁纸,流畅的动画过渡,轻量化的系统却不乏有趣的交互,都是氢OS的标签。

但不得不说,至今为止,一加的氢OS,仍然是一加手机的短板。虽然已经更新至安卓6.0,在流畅度和电池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不能杜绝ROM发展初期的处处需要修补的问题。

比如

图库界面仍然有APP产生的零碎小图,无法与用户相册有所区分;

关屏时不小心进入桌面整理,再次解锁时还在桌面整理界面;

相机操作界面,仍然是滑动呼出菜单,滑动切换拍照模式,使用了氢OS半年之久,仍然无法适应拍照操作;

仍然没有加入云服务,一加账户的存在只适用于一加社区的登陆;

始终没有加入自己的音乐播放器;

...

但虎哥告诉你这一切都不是事,氢OS固然需要成长,但我们底层开放,奔着一加一刷机小王子的目标去,所以ROM并不是短板,反倒成为了亮点。

6.总结

今年的一加三,出色的工艺和上乘的质感,加上五种特殊材质的背壳,虽然外观方面并没有变的更有新意,但出色的手感得到完美继承。顶级性能的硬件配置为一加三在硬件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换了SONY最新感光元件后不俗的拍照表现也让人拍手叫绝。在吸取了一加二失利的经验后,一加三上加入了NFC和DASH闪充,无疑这都成为了他的加分项。但不可按压的指纹识别和别具一格的氢OS,还是让一部分用户开始观望,好在一加开放底层,未来会有诸多ROM来进行适配。所以,当下看来,整体性能强大、表现均衡的一加三不负当年一加手机‘旗舰杀手’的名号,实至名归,非常值得入手!

之于一加的粉丝,我想说,轻松、乐观、有品质的一加一直都在那里,任市场风雨飘摇,任行业波涛汹涌,他就在深圳海边的小楼里,抓住每一个细节,不将就的在做着自己该做的东西,这就很美好!

by:一加社区 lawliet16

推荐阅读:iphone8p有nfc功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