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安徽省农科院、深圳国家基因库建立战略合作,共打

2021-04-10 16:20:05 来源: 阅读:-

      202149日,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与深圳国家基因库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业种质资源开放共享、农业基因组学创新研究、动植物分子育种、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密切开展合作,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


      20212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指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包括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等。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随后指出,目前,世界种业正迎来以基因编辑、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生物育种科技革命,需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打好种业翻身仗,从而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这一背景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种子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打造种业强省"的重要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安徽省农科院”)与国家基因库正式建立战略合作。49日,签约仪式在国家基因库举办,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李泽福、国家基因库主任王韧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安徽省农科院来宾一行参观国家基因库

      安徽省农科院是安徽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农业科研事业单位,历经60余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农业种质资源,并建立了较好的基因组学研究能力;国家基因库是国家及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专注生物遗传资源的“存”(存储)、“读”(读取)、“写”(合成运用),具备世界领先的科研设施平台、核心工具及数据产出能力。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1) 在种质资源数据信息化方面:共同筹建“安徽省农业种质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探索相关资源的互联互通、共享利用;

     (2) 在动植物分子育种方面:国家基因库为安徽省农科院提供高效率、高精度的动植物基因组测序支撑,助力其打造成为先进的分子育种和农业应用基础研究机构;

     (3) 在基因组学信息分析利用方面:双方将共同应对分子育种及农业应用基础研究所面临的生物信息分析“卡脖子”问题,建立安全、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国家基因库生命大数据平台(https://db.cngb.org/)将为安徽省农科院提供通用化、标准化的计算分析工具;

     (4) 在联合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围绕项目研究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为彼此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长期以来,国家基因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发挥自身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将开展农业种质资源保藏利用及开放共享、促进农业基因组学研究、辅助作物创新育种作为重中之重,并密集采取行动。这是继1月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签署“科研合作及开放共享”合作协议、2月发布农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之后,国家基因库近期在该领域做出的又一重大举措。

      图:国家基因库农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以种质资源库为基础,建立三位一体的核心种质基因库,为提高分子育种效率、加大种质资源和数据共享力度,打赢“种业翻身仗”提供基础支撑。(https://db.cngb.org/agro)

      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李泽福表示,国家基因库是世界领先的科技基础设施,基因数字化能力和水平处于前沿地位。希望与国家基因库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提升安徽省农科院在分子育种方面的技术水平与产出,并期待本次合作结出硕果。

      国家基因库主任王韧表示,感谢安徽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双方快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对于国家基因库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国家基因库期待利用深圳市政府所提供的平台,助力安徽省农科院的育种能力再上新台阶,打造一个科研卓越中心,成为国家农业科研前端领头羊。




推荐阅读: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