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资讯 > 正文

智能手机,管好也要用好!

2021-03-01 10:48:50 来源: 阅读:-

智能手机集通信、社交、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给官兵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部队管理工作带来诸多问题与挑战。过去,一些单位在手机使用管理中,出于保密方面的考虑,对官兵限制较多。比如,检查过频、请领发放不及时、服务跟不上、一人出问题众人受责罚等,导致基层官兵使用手机容易出现“烦心事”“闹心事”。

新条令对官兵使用手机有明确规定。作为管理者,应紧密联系部队实际,不断更新理念、方法和手段,抓好智能手机的使用管理。各部队要引导各级管理人员确立以“用好”为目标的管理理念,在加强手机管理中的技术防范、堵塞各类管理漏洞的基础上,坚决落实条令条例规定,让官兵真正把智能手机用好用到位。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智能手机的作用,积极组织官兵运用手机网络开展网上阅读、新知识学习等活动,为教育训练提供有益帮助。

新疆军区某师贯彻落实新条令中有关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改变以往“重管轻用”的管理方式,采取适当下放管理权限、依法维护官兵正当权益、减少检查手机频次、精心搞好服务保障、着力抓好技术防范等多种手段,为手机管理开启“省心”模式,受到官兵普遍欢迎。

智能手机为何寄回家

在该师某指挥连,笔者了解到一段关于手机管理的经历。

战士小张入伍前喜欢用手机玩网络游戏、看网上直播、刷微信朋友圈,是个“手机控”。到部队后,手机使用不仅管理严格,而且频繁遇到检查。

连队对手机实施集中管理,每逢周末假日,全连战士排队轮流领手机,逐个发放登记,往往需要三四十分钟时间,用完上交同样费时费力。一个周末,好不容易领到手机的小张,刚登录网络游戏准备好好玩一把,机关督导检查人员就来检查手机了。

本来机关的正常检查也没什么,可以往上级对手机的检查没有做到归口统一,机关各部门轮番实施检查,而且检查时机大都安排在周末假日。

让小张不能接受的是,每次检查,都要输入手机密码,对手机安装的软件、存储的内容、浏览的痕迹等进行“过筛子”。“连与女朋友聊天的记录,都要被检查。”小张直言不讳,这种检查虽然彻底,却侵犯了官兵的个人隐私。

让官兵心烦的还不止这些。有一回,兄弟连队一名战士使用手机出现浏览格调不高内容的情况。上级通报后,小张所在连随即规定官兵手机上不得安装直播软件、不得注册开通视频会员等等。

不胜其烦的小张一气之下,干脆将手机邮寄回家,从此变成了“无机族”。

笔者发现,除了像小张这样选择把手机寄回老家的战士外,还有的放弃使用智能手机,购买了只能打电话、发信息的“老年机”。这样,上级检查时绝对不会出问题。

“重管轻用”为哪般

针对基层官兵的意见,该师机关从战士的视角看问题,对手机管理中不合理不合法的种种现象进行调研剖析,探究原因。

“智能手机普遍具备拍摄、定位、上网和信息传播等功能,如果管理不严格不到位,极易带来失泄密隐患。”在师机关组织的座谈中,不少基层干部对此表示担忧。

“一忧失泄密,二忧乱交往,三忧沉迷网络游戏,四忧浏览不健康内容,五忧网上赌博,六忧发表不当言论……”某反坦克营营长洪招鹏在座谈中,接连列出了手机管理中的种种担忧。

洪招鹏谈到,有的营连和机关部门对手机管理设置的条条框框过多,甚至出现“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的现象,这与管理者怕出事的顾虑有关。这样的管理方式和理念,虽减少了管理环节的漏洞和隐患,但束缚了官兵使用手机的自由度,使官兵“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影响官兵使用手机还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各级在抓管理中投入的精力大,在服务上下的功夫少,存在网络信号难保障的问题。”对此,中士小周有切身体会。一个假日,小周领取手机准备与女友视频通话。由于同一时间使用手机的战友多,导致网络信号变得很微弱,小周连续拨打多次都未能接通。女友为这事没少抱怨小周。

身处军营,智能手机本是方便官兵获取信息、了解社会、学习新知、开展教育的一条重要途径。由于过去各级“重管轻用”,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主要以游戏娱乐、聊天交友为主,而花在学习教育上的时间相对较少,没有发挥好利用网络学习教育的效益。

惠兵举措提升获得感

新条令实施后,该师领导明确要求机关部门依据条令规定,改进手机管理方式,把为兵服务的好事办好。

针对过去手机保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师里及时修订了《手机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由师团保密委员会归口管理,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进行抽查,尽可能减少对官兵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使用手机的影响,检查时注意尊重和保护官兵的隐私权,不随意限制官兵安装使用相关应用软件。师里还将过去手机由“营连集中管”改为“下放各班管”,方便大家的使用。

为改善官兵使用手机的软硬件环境,机关指导各单位购置了手机存放充电柜,协调地方通信部门为每个连队安装了无线路由器,使过去手机充电难、上网信号差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同时,该师还积极加强手机管理中的技术防范,在营区涉密场所和各营连安装信号屏蔽器,设置手机存放密码柜,引进手机动态管理监控应用系统,及时堵塞各类管理漏洞,有效避免了失管失控问题的发生。

“一机联通世界,一网尽收天下。”该师发挥手机上网传递信息快、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让官兵在“用好”手机中了解时事、学习新知、开阔视野,真正使手机从“游戏机”变成“学习机”,不断提升官兵的综合素养。师里除向官兵推荐学习软件外,还开通了“天山雄师”网络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推荐阅读”“学习强军”等版块,适时举办网上阅读、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官兵把使用手机的主要精力投入到上网学习中。

利用手机开展在线思想教育和课后讨论,可以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前不久,该师依托手机网络推送的以部队历史上涌现出的战斗英模为原型的视频短片,借鉴某热播电视节目讲故事的方法,深受官兵欢迎。某连副指导员孟令帅依托学习软件,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4部经典名著,他在朋友圈里晒出的学习清单和体会,获得战友的点赞。

便捷的请领、快速的网络、丰富的网上活动、严密的技术防范……如今,手机管理使用从“烦心”变“省心”,成为官兵学习训练的好助手。

上图为某旅组织官兵开展网络安全教育。麦敦源摄

智能手机,管好也要用好

推荐阅读:甘肃消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