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科技 > 正文

为什么小米、三星都在推滑盖或是折叠屏,直板手机不好吗?

2020-06-05 10:49:26 来源: 阅读:-

提问:@九连环

今日锦囊答主:段誉 顺为资本副总裁

今年手机市场相当热闹,先是NEX的惊鸿一弹,随后是小米,华为的滑盖式回归,再到三星/柔宇的折叠屏。那么如何看待这些“大胆的”尝试呢?

首先,弹出,滑盖和折叠都源于对“屏占比”的探索。相对于声音,人类对视觉的刺激是极其敏感的。更大的屏幕,更好的画质,是用户永恒的追求。借用一下三星的Infinity的几个款式,屏幕厂商,手机厂商为了提高那么一点点的可视范围,多在有限的机身中增加屏幕面积,可谓费尽心机,甚至要把前置摄像头藏在屏幕下面。当然,不同的方案都有自己的代价与妥协,比如:

  • 弹出式:增加了前置相机的启动时间,破坏了平衡感;
  • 滑盖:牺牲了厚度;
  • 刘海屏/美人尖:破坏屏幕完整性;
为什么小米、三星都在推滑盖或是折叠屏,直板手机不好吗?

再来看充满未来感的真折叠屏。区别于ZTE去年推出的两块屏拼起来的伪折叠,这次三星和柔宇发布的是在一块屏幕中间弯折的屏幕(三星是内翻折,柔宇是外翻折)。从屏占比的概念上讲,这可以说是革命性的进展,因为它突破了“直板手机”的极限 - 100%。理论上,一次对折的手机,提供的可视屏幕范围可以是折叠后手机投影面积的2倍,也就意味着 200% 的屏占比。当然,这一技术目前还有许多问题,期待明年各家大厂的答卷:

屏幕本身:虽然有各种评测视频,但在大规模交付真机之前,我们仍然不清楚当前折叠屏幕的真实性能。例如,在折叠和展开状态下,屏幕的触控是否会受影响?如果向外折叠,屏幕表面的覆膜是否耐磨,是否会有信号屏蔽,会不会有色差?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整机设计:最大的挑战在于产品厚度。从产品设计上看,目前均倾向于“钱包式”的设计。但这样的产品形态厚度会比较大,例如Flexpai最厚达15mm,是主流机型的一倍。已经习惯了轻薄机身的消费者,是否会愿意为了“手机-pad”二合一,而选择厚重的折叠屏,目前看比较存疑(期待我被打脸);

为什么小米、三星都在推滑盖或是折叠屏,直板手机不好吗?

UI设计:试想16:10的全面屏,以及iPhoneX留海屏刚出来的时候,各种App的适配情况,简直就是一场噩梦。折叠屏手机更需要定制的UI才能发挥作用,否则无法发挥大屏性能,甚至带来交互上的困扰。当然,Android很贴心的推出了对“Foldables“手机屏幕的支持,相信明年安卓阵营的表现不会太差;

为什么小米、三星都在推滑盖或是折叠屏,直板手机不好吗?

量产:三星在11月的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折叠屏“正在做量产准备”,目前看明年正式发布的可能性较大。当然,国内的巨头如BOE,维信诺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但考虑到普通的OLED良品率都很成问题,短期内能拿出折叠屏的可能性不高。根据折叠屏核心材料CPI薄膜(Colorless Polymide)的产能预测(主要是科隆工业),明年上市的折叠屏总量应该在100万台左右,应该不会成为市场的主力机型,更像是小众的“量产概念机”;

为什么小米、三星都在推滑盖或是折叠屏,直板手机不好吗?

价格:毫无疑问,这种小众黑科技产品,价格注定是非常高昂的。一方面,折叠屏本身的良率刚开始比较低,此外特制的CPI薄膜的价格也是普通PI膜的3-5倍。另一方面,作为探索性的产品,厂商不会大批量备货,需要用到的铰链,电池等成本也会比普通手机高一些。柔宇已经发布的Flexpai可以作为参考(价格RMB8999),估计明年上市的产品定价也在万元级别。如果2019年消费者反响热烈,2020年各家屏幕厂商,手机厂商也会大举跟进,让这项“黑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什么小米、三星都在推滑盖或是折叠屏,直板手机不好吗?

总之,我还是非常期待折叠屏手机的表现的。经过了从百花齐放功能机,到千机一面的直板大屏机,相信材料技术,以及其他供应链的进展会给手机市场重新注入活力,甚至推动新的应用生态的出现。或许,折叠屏上会出现新的“愤怒的小鸟”呢?

推荐阅读:苹果7p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