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北方生活网 > 新闻 >

佰美基因:PLGF检测可降低子痫前期风险

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2019-11-08 15:20:25 北方生活网
      “我们之所以强调精准医疗,目的就是让具体的病人有一个个性化的治疗,为患者制定更适宜的医疗方案;能够通过检测及检后干预帮助大众规避患病风险,或推迟发病年龄。这是我们精准医疗最终追求的一个方向:并不仅仅是以治和疗为目标,而是更好的减少需要治疗的人群,保障百姓健康。”
      这是记者11月1日在西安举办的2019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生物技术峰会暨第五届中国药物基因组学学术大会上采访颜桦博士时她提出的。颜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陕西佰美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大会报告嘉宾、大会精准医疗案例分享环节嘉宾主持。本次大会上,颜桦博士为大家作了题为《超灵敏生物标志物检测技术助力复杂性疾病筛查诊断》的主题报告,分享了Simoa单分子阵列技术在检测生物标志物方面的应用,并为多种疾病诊断提供助力。
      在大会报告上,顔桦博士介绍超灵敏生物标志物检测Simoa™技术助力复杂性疾病筛查诊断方面的内容。人类常见病,包括肿瘤、心脑血管病、代谢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精神和行为异常等绝大多数都是复杂性疾病。复杂疾病与单基因缺陷性遗传病不同,不符合孟德尔定律,疾病的发生发展涉及复杂的生物学过程,是21世纪生物医学重大的挑战之一。

      组学和系统生物学的不断发展为我们从分子水平的多层面去研究复杂疾病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也使得医学进入了崭新的时代。生物标志物可用以评价和衡量被试个体生物学过程、病理学过程以及对治疗干预药理学反应,帮助我们可以更好的诊断疾病,其应用关键在于体液样本检测。

      Simoa™单分子阵列是一项检测生物标志物的先进技术,可检测各种不同基质中的蛋白质,包括血清、血浆、脑脊髓液、尿液和细胞提取物等,其灵敏性高,应用范围广。
      利用Simoa™技术可以在外周血中精确检测到脑神经标志物,改变了脑损伤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方式。测量血液中的神经丝蛋白轻链(NfL,遗传性额颞叶痴呆临床疾病发作的生物标志物)可用来诊断帕金森病、预知阿尔茨海默症发病风险。

      Simoa™还可快速简便地检测HIV急性期感染样本,检测下限达到0.0025pg/ml,比目前其他免疫方法高3000多倍。Simoa™技术将成为HIV急性感染医学研究和早期临床诊断,以及HIV潜在病毒库检测的强有力工具。
      陕西佰美基因通过Simoa™技术创新开展子痫前期PLGF检测及风险管理应用,并全面关注妊娠期复杂性疾病血清标志物研究。
      记者就子痫前期疾病检测的相关问题对顔桦博士做了采访。
      记者: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越来越多那么硬科技生物技术的发展对于高龄产妇预防子痫前期的疾病有哪些影响呢
      颜桦博士:健康和疾病其实是每个人的一体两面。现代生物技术发展到今天,从关注治疗逐渐过渡到关注健康预防及管理,有多种新型技术可以为预防性医学提供辅助。
      子痫前期的疾病发病和年龄有相关性,孕妇年龄偏高会增加子痫前期的发病风险。我国放宽了二胎政策之后,许多育龄妇女都计划二胎生育,国内二胎的高龄产妇高达22%,并且,有研究表明配偶年纪较大时,也会增加子痫前期的风险。那么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早期检测方法,让她们能够提前对于自己的风险有个预期,同时临床给予一些干预的辅助措施,就能更好的维护这些高龄产妇的围产期健康和胎儿安全。

      记者:子痫前期哪些危害
      颜桦博士:子痫前期是妊娠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在临床上主要以高血压和蛋白尿为主要表现,目前全球发病率约为2-8%,并导致全球约15%的早产,约占孕产妇死亡原因的42%,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于子痫前期的病因十分复杂,很大一部分子痫前期患者的发生、发展毫无征兆,并且疾病凶险,不同患者的临床表现、进展、结局各异。子痫前期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会发生抽搐、昏迷等情况,会导致重要器官损伤等并发症,严重还会导致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目前其根本的治疗仍是终止妊娠和胎盘娩出才能解除对母体的危害。更甚者,还会对孕妇中晚年的脑部及神经健康造成远期影响。因此,预测和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病显得极为重要。如果早期能够明确子痫前期风险,有利于临床对患者进行监测和控制,能够降低妊娠期女性子痫发生率率和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

      记者:子痫前期预防
      颜桦博士:妊娠早期子痫前期高危女性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就能够预防子痫前期发生。目前,美国妇产科学会(ACOG)发布指南建议在早孕晚期开始服用阿司匹林60-80mg/天,英国国家健康与临床优化研究所(NICE)发布指南,建议在12周-分娩,服用阿司匹林75mg/天。我国中华医学会《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指南》中,建议对于有子痫前期高危因素患者在早孕期结束后,即12-16周持续至28周,口阿司匹林50-100mg/天,以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于2017年发表的ASPRE研究结果显示,对妊娠早期子痫前期高危女性使用阿司匹林150mg/天,从 11-14周持续至36周,能够显著降低妊娠中晚期子痫前期的发生率。 

      记者:临床对子痫前期的干预目前得了哪些进展?
      颜桦博士:目前,佰美基因联合美国Quanterix公司建立超高灵敏度生物标志物检测中国合作研究中心,对孕妇血清中PLGF蛋白标志物进行超高灵敏度检测。我们将血清学PLGF指标联合疾病易感基因、母体因素、家族病史、母体动脉血压等,建立有效的筛查模型,对子痫前期疾病风险进行预估。风险评估全面覆盖整个孕期、能够对孕期疾病进行预测、筛查、辅助诊断及短期预测不良结局,并且指导住院和治疗决策。目前,佰美已服务上万例孕妇,对其子痫前期生物标志物进行检测及风险预测,并不断优化全孕周检测及评估数据模型,积极和临床机构开展科研合作,从多组学角度探索研究子痫前期风险因素体系和新的临床生物标志物,辅助临床预防干预。

      记者:这项技术在临床上获得认可了吗
      颜桦博士:子痫前期疾病风险评估通过经济、简便和较少创伤的检测方法,来评估患病风险,提早预防,最大限度减少孕妇的患病可能。目前,我们子痫前期项目已与多家医院进行合作,新疆妇幼保健院2016年开展此项目后,子痫前期收住院治疗人数明显下降,通过风险人群分层、积极的药物干预,降低了子痫的发病率。住院产妇中子痫前期的发病率由早年的7.42%已逐步降低至 2.24%,临床效果显著。目前,子痫前期风险筛查及预防管理已在新疆地区被作为“自治区适宜技术”向全疆全面推广。
      从全球来看,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将子痫前期列入重大慢性疾病风险防范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对于子痫前期疾病预测的重要临床价值已经在多国得到了认可。我国也急需加强对子痫前期疾病管理的重视,积极推动血清标志物在子痫前期疾病管理的临床应用,进行早期筛查,提前干预,降低母婴发病率和死亡率。

      记者:作为本次大会“案例分享”环节的嘉宾主持,对下一届的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生物技术峰会有哪些期许?
      颜桦博士: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生物技术峰会已经连续举行了三年,每一年都会有先进的方法和技术给大家做介绍。希望下一届的硬科技生物技术峰会能继续看到更多先进的检测技术及转化应用,同时也期待更多国内外领域专家到会分享交流。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个体化用药与百姓健康”,先进的检测技术只有落实于民生应用才能焕发蓬勃的生命力。本届大会我们前期征集了很多案例,最终选取了五例精准案例进行大会分享,涉及肿瘤、心脑血管、精神神经疾病、妇幼生殖领域,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临床专家来讲,让更多百姓感受到生物技术硬科技创新对人类健康的推动力。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评论“佰美基因:PLGF检测可降低子痫前期风险”

猫扑网友:〃失之我命
评论:坐地铁,是一项糅合太极,柔道,缩骨功的综合性运动。

淘宝网友:理战  Free
评论:别以为遇见我就是你旳缘,也可能是你旳坎。

网易网友:念旧 cunese
评论:世界上只有骗子是真心的,因为他是真心骗你的

凤凰网友:Alexandr 嫁衣°
评论:我是个特别的人,我是个平凡的人,所以我是个特别平凡的人

天涯网友:离离离离不开
评论: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百度网友:渲染那份寂寞
评论:现在告诉你们我结婚的日子喔,它正在海选中呢

搜狐网友:从这里开始★
评论:“高富帅官二代”这六个字,我想我只做到了第五个字。

本网网友: ≈   波点
评论:听说你过得不好,我坐在门口乐了一整天。

其它网友:漃寞啲男亼ぃ
评论:当今社会别结婚,结了又离多麻烦.

天猫网友:言简而悲伤∝
评论:人生如同故事,重要的并不是有多长,而是在有多好。

更多关于“新闻”的热门文章